首页 | 组织机构 | 民主管理 | 新闻在线 | 社团活动 | 政策法规 | 劳模风采 | 为您服务 | 巾帼苑 | 夕阳红
公 告
关于开展“开源节流 共克时艰 ... 2020-06-03
关于评选2019年度工会积极分子... 2020-05-29
关于召开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2020-05-11
关于工会为全体教职工会员发放... 2020-03-11
友情链接  
当前位置: 首页>>劳模风采>>身边的楷模>>正文
天津市劳动模范---赵新杰
2015-06-30 10:45   审核人:

天津市劳动模范---赵新杰事迹

赵新杰,男,1977年生人,20107月天津大学机械制造及自动化专业硕士毕业,19997月至今在天津中德职业技术学院机械与材料学院从事教学工作,现任数控系主任,在教育教学岗位从事一线工作十六年。20104月荣获天津市总工会颁发的“天津市五一劳动奖章”。

一、    立足岗位,锤炼技能

赵新杰既有渊博的专业知识,又有扎实的实操功底,拥有数控高级技师资格证书,并获得德国西门子公司、海德汉公司、德马吉公司、日本发那科公司数控高级培训认证。2010年,还取得了 “国家级职业技能竞赛裁判员”证书。

赵新杰老师共承担了《数控技术》、《数控编程与操作》、《CAM技术》等课程的理论与实训教学,年均教学工作量达700余学时,培养出数控专业人才2000余名。同时,还承担了2015届数控专业300余名毕业生的毕业设计指导、答辩工作。完成了1000余人次的数控中、高级技能鉴定培训及考核工作作为我院师资和职业技能培训的骨干教师,赵老师完成了由教育部组织的“全国中、高职师资培训班”20余班次共400余名骨干教师的培训工作。近年来,圆满完成了天津大无缝、天津赛瑞机械有限公司等30余班次300余名企业员工的数控技术培训任务。

20127月,参与完成《全国重点建设职教师资培养培训基地专业点建设项目》和《高等职业学校专业骨干教师国家级培训项目》的申报工作;20128月,参与完成天津市《加工中心操作工》“职业培训包”项目申报工作;201210月,作为主讲教师参与完成《数控技术专业》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建设工作;201212月参与完成天津市高职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发挥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引领作用,开发高职综合实训课程,系统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的建设工作;2013年,作为负责人参与课程《零件的计算机辅助制造》建设,并被评为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

20135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天津海河教育园区中天实训中心考察期间,与正在上课的赵新杰老师进行了亲切交谈,赵老师详细介绍了我校“双元制订单班”、多轴数控铣削加工课程以及学生们的学习情况,展现了职业院校专业教师的风采。

二、因材施教,育人为先

赵老师注重全过程育人,通过点滴小事培育学生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和职业素养。赵老师在上课发现他的学生郭洋洋总是注意力不集中、性格内向、不愿交流,于是利用课余时间时常与他谈心,得知他家庭十分贫困、又自卑,于是,常常利用晚上或者周末的时间帮他补课,并交给他一些任务,在激发学习兴趣的同时,也帮助他找到了自信,改变了性格。在他的影响下,郭洋洋加入了数控社团,并与社团同学团结协作、共同进步,最终与其他13名同学一起经过了德国NZWL公司的面试和实践考核,被该优秀企业录用。2013年至今,他培养的数控技术专业毕业生已有60余人被德国大众、NZWLSchlote、日本森精机等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录用,并被派往海外接受专业培训。

三、爱岗敬业,务实创新

   20114月,学院建立了面积达2500㎡的“德马吉数控中心”。以此为契机,赵老师带领数控系教学团队对教学资源进行了重新整合。为了使数控专业的教学课程更加符合企业生产实际,他积极向德方专家请教,借鉴先进的教学方法和理念,并与专业教师们共同组成了教研小组,探索并尝试新的教学方法和考试模式,其中“行为引导教学法”、“企业实例研习法”、“渐进式考核模式”推动了本专业课程在教学理念、组织形式、课程结构、教学和考核方法方面的改革,同时带动了相关专业课程的改革创新。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也大幅提升、质量意识显著提高,基本实现了与企业零对接的教学效果。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学习兴趣和社会竞争力,他先后带领数控专业学生参加了八届 “天津市高职高专数控技能大赛”,共有15人获得数车、数铣、加工中心单项第一名、20余人获得第二、三名及优胜奖。他带领的教学团队连续三年夺得大赛团体总分第一名。20116月,他成功组织了“中德两国学生数控技术友谊赛”。20132月,他指导的杨博文获得天津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零件的数控加工”项目一等奖。多年的大赛经验,也促使他摸索出一套以数控专业社团为依托的参赛学生选拔培养机制。

这一切成绩都源于赵老师爱岗敬业,以校为家的精神境界。几乎随时都能在车间里、教室中看到他的身影,他常利用自己的专业技术为学院节省实训材料费用,同时注重细节,悉心将工具室的刀具、夹具按照种类及用途分门别类放入工具柜,并制定严格的使用规程,还针对不同加工工件对应的夹具进行创新性设计,为保证每道加工工序的完美实现。

四、勇于担当、乐于奉献

赵老师15年如一日,每天早出晚归,无论是寒暑假还是周末,他跟家人在一起的日子屈指可数,反而在数控实训中心里能够找到他的身影。他就是那么一位老师,为了他喜爱的学生、为了他热爱的事业可以付出一切。

在学生眼中,他是最最亲爱的家人。今年国庆期间,他带领三名数控社团学生用了三天三夜精心制作的“鲁班锁”还被作为了国礼,由李克强总理送给了德国总理默克尔,这是对他的教学成果和数控社团学生职业素养最充分的肯定!

在家人眼中,他是默默耕耘的农夫。年过七旬的父亲重病住院,作为儿子,他利用业余时间彻夜陪护照料;七岁的女儿右眼视力仅为0.2,作为父亲,他挤时间陪孩子去医院就医。家庭的困难,他没有向任何人倾诉,只身扛起陪护照顾的重任,但从没有耽误过一节课。在他心中,“责任”重于一切,包括对父亲的责任,对子女的责任,对学生的责任,对教育事业的责任。

在同事眼中,他是无私奉献的楷模。看到学生生病他会主动买药、或陪同去医院治疗;看到家庭生活困难的学生,他主动送衣服送书籍送学习用具。一个偶然的机会,他得知2011级数控4班田兴东同学家庭贫困,又因自卑、内向而缺少朋友。于是,他主动拿来毛衣、棉服给他穿上,让他感受到了家庭的温暖,性格也逐渐开朗起来。20129月,因家庭变故,田兴东同学萌生了退学的想法。赵新杰老师得知后,毫不犹豫地垫付了学费,帮助田兴东同学顺利完成了学业。

赵新杰同志就是这样一名品格高尚、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他用十六年的青春为党和国家的教育事业辛勤耕耘,收获了硕果,他在平凡的教书育人岗位上奉献着无悔的青春,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成为了我院全体教师学习的榜样和模范。

图为赵新杰同志在中天实训中心与习近平总书记交流

             

图为李克强总理赠送“鲁班锁”给德国总理默克尔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您是本站第 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工会